deco

計畫

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

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

逢甲大學推動「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」,導入國際自然有機農業協會(IFOAM)推動的參與式共保系統 (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,PGS),結合逢甲的AI、AR等技術,成立網路平台協助銷售,希望讓原住民最寶貴、最有價值的自然農法,能透過有效的商業模式對外推展,帶動環境與部落的永續發展。 透過PGS,推展原住民用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,帶動環境與部落的永續發展。

2020


2021


2022


合作社教育推廣計畫

解決經濟弱勢族群落入貧窮陷阱的問題,推廣理財教育與金融正義。協助大眾透過簡單的桌遊了解合作社價值及社務運作。

• 逢甲儲蓄互助社分社成立計劃
• 合作教育桌遊開發

中寮行動-倡議偏鄉群落生境的社會影響力

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

南投縣中寮鄉921地震嚴重受災,居民務農但困境重重,生態退化對當地石虎等保育類動物造成威脅,加劇貧窮與人口外流。學童健康與學習受影響,小學生比石虎還少,中寮鄉面臨岌岌可危。
本計畫目標回到優質教育的共同理念整合利害關係人,一起完成社會影響力報告來管理和倡議聯合行動,一起學習中寮人的中寮 - 群落生態(Biotope):界定範疇與關係議和,建立願景與價值主張,以逢甲大學CDIO社會設計模式,在五處教學地點推動五項教學活動,據此權變策略與方法,啟動場域的價值串聯並培育「永續社區與地方創生」人才,含大學、中小學生與在地青年,並評估所帶動的生產、生態與生活間的均衡發展。

Let’s Go Good !智慧共生「GoGo 社區」實踐計畫

2025年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,在長照2.0的支持下,全國長照據點蓬勃發展。但不論在都市及鄉村,高齡長者從健康、亞健康到失能的共生互助及照顧,仍相當斷裂,而社區長輩的無助與孤獨感仍舊,因此打造自助、互助、共助的社區共生體系將為解方。
本計畫將透過數位科技等智慧工具,並結合人文課程、活動溶入社區,有效提升健康促進之運用及跨專業整合服務以協助社區自助、互助的發展,打造GoGo社區,讓智慧科技走進(Go)活動,引領人群走出(Go)生活,展開為 GOxGO 的多樣模式。